時間:990709


地點:嘉義縣人力發展所(創新學院)官網:http://www.chrdc.gov.tw/news.asp


地址: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8號


主題:台灣有機農業


主講人:吳東傑(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


這場講座會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有機農業”。。。


聽過之後覺得還好吔,本來以為是要教大家如何在自家做有機農業的,結果是一些理念的宣導。。。


但是吳先生有講到幾個觀念,我覺得大家真的要去省思。。。


”生物互動式農法”、”不使用外來肥料的透明自然農法”、”消費在地化的食物”。。。


其實吳老師在講這兩個做法時,我還是聽不太懂它的含意。。。


後來我就想到直前看過一個日本節目,是專門介紹在日本有很多人都捨棄都市的生活,到山上或是農村中從事自給自足的生活,而且大部分都是從事農業,發現有很多人的作法就是吳老師所說的”生物互動式農法”因為所有的生物都是來於大地,要和大地和平相處才能有果實的收成Y,在日本這些自給自足的人,實行有機真的很徹底,而且都是用有機肥料,重點是有機肥料都是自己做的,而不是買現成,這點讓我覺得還滿不可思議,而且他們做有機是從土壤開始而不是農作物,因為土壤不健康就無法種出健康的農作物,所以在台灣要做到真的是有機的,真的很難吧!除非是自家前後院種個幾行,自家人自己食用(像我家一樣)。。。


之前有一陣子有機農業炒的很熱的時候,也有電視台做了個專題報導,報導中記者實地走訪了傳統市場訪問了許多買菜的婆婆媽媽和販售的老闆們,結果大出意料之外,很多受訪的婆婆媽媽都表示:買菜當然要挑漂亮、沒有蟲咬的,而販售的老闆也表示:客人都要挑漂亮的。。。


或許,這只是一小角的意見並不能代表大家都是這樣想的。。。


像我Y,家裡都沒有青菜時,去市場也都是買在市場路旁擺攤的菜(大多是老婆婆),老婆婆在賣的小菜攤,雖然農作物賣比較差,但是農藥的殘留量也比較少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