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戚送了我一袋麵粉和酵母和一張饅頭寶典。。


從來沒有做過饅頭的我,還沒有開始做時,就在想大概會失敗吧!!


嘿~嘿~沒想到居然給我做成功了,雖然,差一點就要失敗了,因為我鮮奶倒太多了,麵粉差點就要變糊了,還好有貴人相助。。。。


全饅麥頭的材料如下:


中筋麵粉1.5斤,全麥麵粉0.5斤,酵母適量(在材料行買麵粉時,老闆配的),糖200克,鮮奶2碗(要加熱成溫鮮奶),另外再準備些許的中筋麵粉備用,這樣的份量做出來的饅頭約有23顆左右。


步驟1:將酵母泡在一碗溫水中,將其攪拌均勻到無看到酵母粒為止,放置1小時。。。


步驟2:將中筋麵粉和全麥麵粉倒在鍋子中,我是用一般煮湯用的大鍋子,這樣比較好拌勻,先放入糖200克拌勻,再放入酵母水,將酵母水和麵粉均勻的拌勻後,再加入加熱過的鮮奶2碗,可以一碗先加入搓揉後再加入第二碗,將鮮奶與麵粉完全搓揉後約半小時後,將麵糰整型成一大圓形後,放在鍋內讓它發酵,用保鮮膜或是濕布蓋起來,發酵時間為3-4小時,我是讓它發酵了4個小時。。


步驟3:將發酵成功的麵糰分成2或3等份,開始用力的搓揉,搓揉的時間約1-2小時,搓揉至麵糰呈現出有點硬度的狀態,但是摸起來還是軟的情形,就可以將麵糰搓成長條形準備分塊了,在搓揉的過程中如果麵糰太軟時可以加點麵粉。。


步驟4:將分好的小麵糰放置約1小時左右讓麵糰再次發酵。


步驟5:先將蒸籠的水燒開後,再將分好的小麵糰放入蒸籠內,麵糰下記得要放蒸籠紙或是大片的濕布,中火蒸約30分鐘,蒸的時間要看麵糰的大小,蒸的時候不可以開鍋蓋。。


將中筋麵粉和全麥麵粉攪拌均勻。。。



加入糖200克拌勻。。。




加入酵母水搓揉。。。




加入溫鮮奶搓揉約半小時。。




可愛的麵糰正在發酵中。。。




搓揉中沒有拍照,因為手上都是麵糰。。。


等待二次發酵的小麵糰。。。。




正在分切麵糰。。。




放入蒸籠中,麵糰間要有空隙,因為蒸的時候還會彭漲起來。。。




好吃的饅頭出爐。。。。




再來張饅頭的近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